Vicky的一亩三分地

【巍澜】致我三十二年的爱情

小生无恙:

小刀预警


教师沈巍 X 演员赵云澜


大概是曾经的演员沈巍写信的故事


推荐bgm:《随便听一听》


============


       




       太阳有些偏西了,我在落日里给你写信。今年西约克郡的秋天来得早,我猜你那边该还是盛夏灼灼,像我拥有的难得的好天气。别担心,我尚未垂垂老矣,也没有疾病缠身。这封信本不应该这时候写,只是近两年视力衰退得厉害,我担心我想给你写信的时候看不清字,才要此时动笔。


       这些年总有人问我,说沈巍你值不值。我总是搞不清楚他们问的是哪件事,所幸他们也没有真正要过一个回答。这些问题总在酒桌上人半酣的时候被拎出来,多半只是承前启后,接着他们追忆往昔的过程。但有时候我想,如果你在这里,或许是明白他们在问什么的,那些年里酒桌上的事我总是不如你,到现在,说来惭愧,也没有什么长进。


       电视里关于你的消息这些年少了很多,我想该当如此。你家庭幸福,儿孙绕膝,该是享天伦之乐的时候。不知道大庆与你提起过没有,移居到英国的第五个年头我领养了一个女孩,她很乖,也很上进,有一头很漂亮的金色头发。她喜欢旅游,在德国上大学的时候总是给我寄她去各地旅游时的明信片。她比我们那时还要年轻,笑起来眼睛弯弯的,像你。






       这两天口腔溃疡,去药店买B2的时候突然想起我们在一起的那三年陪你去医院的事。英国去医院看病很不方便,刚来的那两年挺不习惯。那时一个人从国内过来,总是担心你的胃病,不知道有没有管着你、有没有人管得住你。不知道你记不记得,我离开的时候是冬天,刚刚落脚没多久就碰上这边的圣诞节。我走在街道上,跟一群喝了酒的年轻人擦肩而过。街道上空空荡荡,雪很大很大,所有人都在家里。我刚刚失去了你,也没能再有一个家庭。


       现在我终于敢往回看。


       终于敢说我那时其实真的很孤独。


 




       云澜,允许我再一次如此称呼你。我走之后那几年与朋友几乎全部断了联系,当然,我本来也没有多少朋友。第一年在国外走得兵荒马乱,等我终于安定下来,又几经辗转,才与大庆再次取得了联系。那时你已经摆脱了我们的阴影,我不用过分关注都知道你又获得了什么奖,又与什么人合作拍了什么电影。我想这些年我是占了便宜的,我可以一直看着你。


       我恢复教书育人的老本行,在这边一所大学里继续生物技术的研究。学生们很喜欢我,同事之间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关系紧张。总之一切都步入正轨,又三年之后我领养了我的女儿。碰巧的是,那一年是第一次你主演的电影在我在的城市上映。


       可我还是很想你。


 




       到很后来我才敢回想我们当初是遇到了什么事情。其实已经不甚清晰:疑似同性恋、网上铺天盖地的争论与辱骂、不停响起的手机、狗仔、争先恐后伸过来的话筒。以及最后我的封杀令。万幸当时还是留住了你,只有一张角度暧昧的照片,我们可以盖过去。


       你比我更加适合那里,云澜,我一直都知道。只是当时到底年轻,我走得太急——逃得太急。但是这是唯一合理的方法。我说服不了自己困你一辈子。你是天生的演员,你该在那里就得在那里,这是上天的意思。


       之后你在银屏上,在我梦里。


 


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你找了我很久。
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你拍了每一部我演的但是被封杀的影视作品。
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你没摘下过我送你的手链。
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你待她很好。
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你也很爱她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毕竟生活都要继续,我们也不是小说里的主人公,只有爱情需要拼尽全力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们只是有各自生活的两个人,我或许还算你一个忠实影迷。


       虽然我也曾经梦见你来英国。


       半夜醒来房间里一片漆黑,只有电脑屏幕荧荧亮着。


       那种空虚,格外无力。


 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晚上还是下雨了,不知道你那边天气如何。


       只是我们这辈子到底是这么过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其实也还不错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我大概也没有真正想过把这封信给你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只是我的确梦见你在我身旁醒来,我们交换一个早安吻。


       你白发苍颜,晨光似身后馈赠。


       大概是我见而不可得的温存。


 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听歌写文疏导心情


欢迎评论呀:)



评论

热度(91)